English

北京人瞎吃药

2000-01-2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,只有14%的北京市民知道OTC(非处方药)的含义,还有很多人对这种买药还得出示医生处方的做法并不理解。

得了什么病不知道

在本次调查中,59%的被访者表示,如果得了小病,愿意到药店买点儿药吃算了。而调查结果也同时显示,多半的市民(57%)去药店主要买的就是治伤风、感冒这类小病的药品。另外消炎、肠胃、止咳类的药品也是被访者常在药店购买的药品。但是,人们往往不能准确地判断自己得了什么病。

除了55%的人信赖经常服用的药外,还有不少被访者是根据广告和亲友的推荐来决定自己该吃什么药的,这就有很大的随意性了。一位被访者说:自己曾得过一次急性肠炎,当时的症状是发烧和闹肚子,家里人都以为是感冒了,就自己到药店买了不少感冒药吃,结果吃了几天都没有效果,只好到医院看病,这才确诊。这要是得了什么严重的病,自己瞎吃药一耽误,后果可不堪设想。

该买什么药也不知道

调查显示,43%的被访者在去药店之前并不完全知道自己该买什么药。有的人到药店就说:“我要买感冒药”,至于到底该吃什么感冒药,或者吃什么药更有效就不知道了。

一位懂一点医疗常识的被访者说:其实感冒也不简单,比方说细菌感染造成的感冒和病毒感染造成的感冒就有很大不同,需要不同的药物治疗,而不经过化验,一般人很难区别,也就不知道什么药对症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